English

杨振宁南大畅谈素质教育

200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本报通讯员 兰亚明 夏襄蓉 我有话说

金陵春早。4月3日至4月9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在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讲学和访问活动。七天时间里,杨振宁教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指出素质教育事关大学生成才乃至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

“人是多方面的,大学生对于美和艺术有一些了解的话,这对他个人、对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都会有良好的影响。我希望通过大学的重视,带动各地教育机构和中小学都对素质教育重视起来。”杨振宁教授参观南京大学雕塑研究所时说。杨振宁教授就雕塑、绘画艺术问题饶有兴味地与南大师生交流,并写下了“艺术与科学的灵魂同是创新”的题词。

与南京大学6位“长江学者计划”教育部特聘教授座谈时,杨振宁教授结合亲身经历指出素质教育对提高民族整体素质意义十分重大。他说:“我出生的时候,中国经济形势坏得不得了,目不识丁的人比比皆是,中国的文盲恐怕有95%,社会风气很不好,看了阿Q正传就知道了,那时存在很多现在看起来非常痛心、畸形的现象,这个问题今天还有遗留下来的影响,所以素质教育非常重要。”

杨振宁教授在南京大学与南京博物院共建素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的即兴演讲更是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素质教育课。从远古、良渚文化、吴文化、六朝时期,直到明清、太平天国和民国时期,杨振宁教授精要回顾了古城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鼓励大学生要努力继承民族优良传统,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他说:“中国教育发展到今天,提出了素质教育的办法,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想素质教育也许是各位人生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对于一个大学生,将来不管做什么事情,不管朝哪个课目去竞争,素质教育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看完南大学生民乐团的演奏,杨振宁教授赞不绝口,他为该校素质教育的做法和成绩感到非常欣慰。随后他比较了中美两国教育方式的异同,他说:“美国的教育对于前3%-4%的人有利,就其余的学生来说中国教育比较好。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教育比较放任,非常聪明的孩子如果给他机会能很快地成长,中国的办法对他约束太多,不能海阔天空地发展。就每一个孩子来说,采取什么态度好,关键要看他的天资和天性;就一个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想最好的办法是取长补短,中国的教育有其好处和优点,但希望能弥补太死、太严的缺点。”

杨振宁教授还特别指出:“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不是父母,而是社会,素质教育要靠全社会的重视和共同努力。中国人口众多,过去有很好的传统,中国人有很好的遗传因子,有无数可以造就的年轻人,所以说中国完全有占据世界科技、教育发展非常重要位置的先天条件。”对中国科技教育的发展杨振宁教授十分乐观,他说:“中国政府实施素质教育,同时下了很大决心要把十所左右的大学推到世界前沿,我看现在有这个能力,我一直对21世纪的中国持乐观态度。”

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杨教授先后为青年大学生们开设了“二十世纪理论物理的主旋律”、“美与物理学”、“中国文化与科学”和“学习物理的经验”等讲座。他引经据典,结合自己多年在理论物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以及双重文化背景向青年们传道授业。他说,中国有很好的传统,有很多可以造就的青年。“长江计划”已使200名青年学者受到奖励,他们将来一定会有成功学者,会有世界级的科技精英。谈到中国留学生,杨教授评价很高,他认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思想重人伦、忍耐、教育对学子们的影响,但中国留学生中普遍存在着兴趣窄、胆子小的情况,这对于科研上的拓新是不利的,只有学生素质全面提高了,才能谈得上创新,也才能谈得上民族振兴。

三年前,杨振宁教授在南京大学的学术报告会上被人问到“您一生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他用双眼环视全场,平心静气地说:“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帮助改变了中国人在世界上的自卑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